新能源中心积极搭台推广户用光伏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421

如何加快推广太阳能光伏利用的步伐,努力实现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年内新增光伏装机10G瓦的目标,是当前各级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光伏专委会、业界、商业、用户、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学术团体的关注重点。光伏利用任重道远,能源转型前途漫漫。

近日(4月25日),由国家能源局设立并挂靠我校的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搭建平台,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等单位共同举办了“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以期通过市场渠道建立、标准规范制定来释放民间巨大的户用光伏利用的积极性,推动国家能源局的有关政策尽快“落地”。我国光伏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电网公司、光伏研究院所、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企业、银行保险金融机构以及户用光伏设备经销商等400余人到会。

作为有特色的能源电力类高校,我校在户用光伏发展推广上有自己的责任和特长,有自己的研究与实践。当日的会议上,三位我校教师贡献了“上电方案”。我校太阳能研究所赵春江教授作了题为《家庭光伏发电与储能系统》的演讲,以上海安装光伏第一人的视角回顾了户用光伏近20年的发展变化并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副教授司军艳作了题为《户用分布式光伏开发及建设中的法律风险防范》的演讲,从法律的角度解答户用光伏全过程存在哪些风险及如何防范这些风险;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副主任杨涌文博士作了题为《户用屋顶光伏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演讲,指出微电网、电改下的电力共享将为户用光伏的发展提供机遇。与会者对我校廿余年来始终致力于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的实践、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党委宣传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有关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