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赋能碳中和——校领导应邀参加SNEC2021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20

SNEC2021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于6月4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召开,我校副校长黄冬梅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出席论坛的还有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清华大学、特斯拉等国内外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论坛全程通过线上线下全球同步直播,国内外多家知名行业媒体争相报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转型发展的攻坚期、蜕变期。本届高峰论坛以“能源互联网,赋能碳中和”为主题,旨在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同时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能源数字化转型,赋能“碳中和”。与会专家从政策、市场、技术导向、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及案例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题讨论。



黄冬梅在会上作双碳背景下时空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我校重点建设了清洁高效发电、新能源利用与并网、综合能源管理等学科方向;接着,黄冬梅分享了在能源清洁化、电力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我校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正在进行的重点研究方向。报告获得了论坛专家的积极反响和高度赞扬,专家认为我校作为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校,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引导,站高一位,先行一步。谋未来之事,助国家之势,为“双碳”战略的实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次论坛是我校连续第三年参与举办的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系列高峰论坛。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作为协办单位共同参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作为本次论坛的具体承办方,全程参与论坛的策划与组织实施,并邀请特斯拉企业大学刘洋校长专题介绍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能源互联网的典型案例,据悉这也是特斯拉公司首次参与到SNEC论坛,进一步赋予了论坛的新内涵并扩展了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