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9-2020中国新能源高质量国际合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10

12月26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协鑫集团支持的2019-2020中国新能源高质量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三中心一智库”重要承载体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发展智库等受邀作为重要支持单位参会。并针对新形势下新能源高质量国际化发展、“上电”国际化人才教育与培训实践、“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桥头堡建设等在会上联合发声,展示“上电”智慧。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促进中心、中国贸促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澳大利亚南澳洲政府代表处、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代表处、德国北威州投促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银行等相关国家的部分驻华机构代表应邀出席,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CQC、国家电网、国网能源研究院、国家电投、三峡国际、大唐海外、华电集团、电建国际、电建海投、葛洲坝国际、中国能建、龙源集团、中广核能源国际、中非发展基金、中拉合作基金、协鑫集团、晶科电力、隆基绿能、晶澳、阿特斯、金风科技、林洋能源等104家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新变局·高质量·大合作”主题,讨论在单边主义、投资贸易保护日益盛行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高质量、大合作、控制风险,聚焦亚太新能源合作、拓展中拉、中非新能源国际合作。

我校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在会上对我校“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智库进行了专题介绍。智库依托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上海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领域相关优势学科的支撑,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立足中国国情,推动中国能源电力管理与战略的发展水平,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和鲜明能源电力特色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我校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在圆桌会上做交流发言。“上电”国际化人才教育与培训工作起步早、发展迅速、培训实效显著;我校牵头成立国际电力高校联盟、“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和产学研联盟、正在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实习和培训基地,并为“一带一路”沿线的25个国家能源电力国际高级人才提供了培训,这些都给中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提供了专业的支撑服务,有力支持了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国际合作与发展。

我校系列化、整体化、专业化地服务能源电力行业的国际化工作得到与会代表普遍认可,会上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中国新能源高质量国际合作(专业服务类)先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