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应邀拜访国网金融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41

6月16日,我校副校长黄冬梅继SNEC大会能源互联网论坛与国网电商公司相关领导交流后,应邀带队携继续教育(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勇、经管学院副院长胡伟前往北京拜访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新能源云总经理谢祥颖等多位公司相关领导深入会谈,调研国网新兴业态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探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创新模式。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在2018年7月,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实行“一体两翼”的管理模式,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互联网+”发展战略设立的新业态公司。该集团公司聚焦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三大领域,抢抓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全面建成“国网新能源云、电e宝、国网商城、国网金融科技、国网商旅云、跨境电商、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能+大数据征信平台和国网双创”九大新平台,在2019年5月,国网电商公司交易金额就已经突破了一万亿。

双方交流达成多项校企合作意向。校企先期将基于该集团下属新能源技术公司构建的新能源云平台,启动双碳目标下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发展合作。国网公司董事长辛宝安6月13日在央视新闻联播中专门介绍到:国网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持续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满足热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据介绍,国网新能源云数字平台已在国网27个省市公司实施推广,目前已经入驻设计运维、设备制造、发电等企业超9000家,共接入新能源场站176万余座、装机3.7亿千瓦。未来国网新能源云公司将提供工作场景、实验数据环境,校企合作利用新能源云平台数据,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研发新的应用场景,并将专门针对新能源AI、大数据运维、人工智能方面等加强研发合作,打造国际领先新能源领域领先的数字化平台。

同时针对该集团公司成立的国网光伏学院深入讨论共建合作。这是由原国务院扶贫办的副主任和国网公司董事长专门揭牌成立,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光伏学院。前期已经开展了多期光伏扶贫电站培训,主要针对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技术和业务方面,学员结业后发国网和中电联光伏工程师证书。双方研讨将进一步共建国网光伏学院,发挥结合上海电力大学师资、专业和地缘等优势,整合校内外各项教育资源,合作协力把国网“光伏学院”做的更大更好。争取已经给山西扶贫办做了1期400人左右规模基础上,校企联合争取落实山西省政府把全省规模大概1万人左右扶贫电站管护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计划。未来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强共商共建共享,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公司联合我校向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报,以山西作为试点,扶贫先扶智,建议全国各省扶贫电站运维都要设置当地的运维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增加老百姓收入,解决当地人员就业,开展技能证书、光伏资质证书和函授学历教育三证融合的创新实践。还将进一步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服务乡村“双碳”发展目标,针对“煤改电”项目、清洁能源替代项目、节能减排项目等系列项目推动落地实施。

此外,校企双方还就电力区块链、电子商务、电力大数据、综合能源等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