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首期《碳中和领军人才班》暨《碳中和与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54

3月19日,来自能源央企、地方能源集团、民资可再生能源上市公司与投资公司以及科创企业的60余位经理人齐聚我校,参加由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普楠咨询承办的《碳中和领军人才班》暨《碳中和与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论坛》。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我国政府向世界的庄严承诺。用世界眼光看,这是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倡导‘构建人类命共同体’的进一步阐释和丰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需要灯塔,中国方案越来越清晰;用中国眼光看,这是生态文明的主体取向,让我们站上了能源革命的制高点。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需要航标,两个百年的奋斗路上,国家治理的体系越来越全面。”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少华在开班致辞中观点清晰有力。



“30·60”双碳目标话题近期可谓炙手可热。“全球已开启了‘碳中和’博弈,新能源行业是中国破局关键。我国‘碳中和’需要通过能源结构转型、模式升级、能效提升,以及碳捕获与储存技术等多种途径实现。”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主任李俊峰——作为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在百忙之中发来视频讲演,重点解读了碳中和的由来、基本途径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




上海电力大学教授、原尚德太阳能创始人、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工程技术院院士施正荣,安永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阳光时代律所主任陆利忠,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生,安永合伙人、特许金融分析师邬嘉烨,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监吕冰,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代袁海峰、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业园区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吕振华、欧洲GREENMORROW可持续发展基金创始人Pasi VanttiNen等专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碳中和的历史机遇与挑战。这些来自高校、产业、券商、基金、四大、顶尖律所和欧洲的一流20多位专家毫不吝啬,深度谈及自己的看法。“金融手段肯定能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支点”,华东师大客座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欧洲GreenMorrow基金高级顾问冯斌这样说道。演讲环节,可谓干货满满,精彩纷呈。

培训班和论坛持续了8小时。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勇和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专职副主任成贵学先后主持了全天的活动。

三场圆桌论坛《碳中和下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碳中和与环保产业》和《碳中和与可再生能源》,嘉宾来自上海电气、天风证券、德意志银行和爱康集团等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让学员更多理解了碳中和领域的实操,意犹未尽。

我校因时而动、因需而为,此次以“碳中和与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为内涵的《碳中和领军人才班》是为行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的务实之举。通过搭建金融平台,讲好“双碳”故事,助力国家 “30·60”目标和愿景的全面实现,不负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