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65

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



10月30日,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隆重开幕。论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能源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承办,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鉴衡认证中心、协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协办。本届论坛在去年首次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着力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汇聚全球能源领域政界、科学界、产业界、商界的领导者,立足全球视野,努力构建有关于未来能源发展和转型的交流、对话、合作平台,就如何建立适应能源转型的制度、政策、市场体系,如何协调不同能源领域发展诉求进行深入研讨,探讨未来全球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清洁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为世界各国政府、产业组织、商业精英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思路,构建合作共赢新模式、新机制,切实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开幕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主持,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勇在致辞中指出,传统化石能源是人类从农耕文明过渡到工业文明的主要推动力,但同时也带来了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主动应对环境气候变化、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王勇表示,中国已经在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王勇在致辞中强调,加强全球能源转型合作,各国要在四个方面携手并进:一是加强能源政策协调;二是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三是促进能源设施的联通;四是深化能源产能领域的合作。开幕式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Shamshad Akhtar做了视频致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以及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的议程包括多国能源部长对话、企业家对话等重要内容,并将围绕化石能源转型、未来电力系统转型、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未来建筑能源转型、能源互联网、终端能源消费、交通能源转型以及分布式能源和区域能源转型等八方面深入探讨能源转型方向,交流转型实践经验,凝聚更多共识,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