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能源电力市场分析专家刘东胜博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306

  6月21日下午,从事能源电力市场分析长达十五年的刘东胜博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国家大学科技园会议室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施泉生致辞并为刘东胜颁发兼职教授证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丁会凯、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市场监察处处长刘平凡、经管学院副院长赵文会和潘华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施泉生主持。

  刘东胜博士在澳大利亚AGL 能源有限公司任能源市场部主任分析师已有九年,在能源电力分析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和经验。授聘仪式后,刘东胜博士做“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介绍—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成功案例”主题讲座,他从澳大利亚电力市场法规与监管体系、发电侧实时电力市场、电力金融市场、零售电商、零售电服务业务、澳大利亚零售电市场的开放与竞争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电力市场情况,并根据零售市场功能、政府监管下的居民和小型商业用户、商业合同背景的工商用电大户、零售电市场有效竞争方式等几个方面讲解了澳大利亚零售电商的市场化程度。

  讲座后,刘东胜博士与在座的从事电力市场研究的老师及在读硕士研究生就我国新一轮电改进行了研讨。重点探讨了我国新一轮电力市场改革带来的电力市场规则与设计的经济学基础、不同省(区)电力市场的有效衔接价格风险、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世界各国电力金融市场研究、工业用电趋势与预测、新能源发展预测、输配电网价格研究等领域的前沿问题。